公开市场操作仍不乏变数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19日10:18分类:中国央行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压力骤降,加之现金回流在继续,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停摆。分析人士指出,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形成流动性补充,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月中税期等因素给短期流动性供求增添不确定性,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存在一定变数。

央行逆回购八连停

在上周通过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实施大额净回笼之后,本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静默。央行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1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2月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事实上,不仅是周一,本周均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在上周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央行逆回购余额已归零。下一次MLF到期则要到3月7日。

上周,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陆续到期,央行未开展任何对冲操作,全部实现自然净回笼。受到大额净回笼的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从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的措辞上看,上周前4个交易日,央行均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但上周五已改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印证了流动性状况的边际变化。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后现金回流将持续数周时间,本周仍有相当规模现金回流。本周一央行公告的措辞也证实了这一点。由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形成流动性补充,而公开市场暂无到期回笼压力,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并不奇怪。

本周面临两大扰动

从债券回购行情来看,周一,回购利率多数上行,短端品种上行较多。

18日,银行间市场上,1个月(含)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品种DR001加权价上行逾11bp至1.82%;代表性的7天期品种DR007加权价上行逾4bp至2.26%;14天回购DR014加权价上行约8bp至2.30%;1个月品种DR1M上行近11bp至2.52%。

有交易员表示,近几日资金面略有所收敛,隔夜资金减点融出的现象减少,基本回到加权价附近成交,押信用债融资则需要加点,资金面已不如上周初那般宽松,但还算不上紧张。从利率水平上看,即便近几日DR007有所反弹,也仍旧明显低于2.55%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

往后看,现金回流仍将形成流动性供给,央行流动性投放压力暂时不大。不过,从本周三开始,地方债将重启发行,全周待发行总额已接近2000亿元。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将重新显现。与此同时,本周临近2月税期高峰,财政收税因素对流动性供求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倘若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财政收税致使流动性总量逐渐低于合理充裕,也不排除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