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期回笼压力骤降 公开市场按兵不动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18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本周公开市场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到期回笼压力骤降,加之现金回流在继续,周一(2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停摆。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现金回流的支撑,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压力小,后续应关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影响。

央行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2月1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自2月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8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事实上,不光是周一,本周均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在上周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央行逆回购余额已归零。在央行不开展新的操作的情况下,未来将无央行逆回购到期;下一次MLF到期则要到3月7日。

上周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回笼,央行未开展任何对冲操作,净回笼流动性10635亿元。从上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的相关措辞上看,受大额净回笼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已从先前较高水平回到合理充裕水平,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后现金回流将会持续数周时间,本周仍有相当规模现金回流,从而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加上公开市场到期回笼压力骤降,央行流动性投放压力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将继续停摆。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地方债将重启发行,待发行总额已接近2000亿元。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将重新显现,如果流动性总量逐渐低于合理充裕,也不排除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