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二度"出海"优化离岸人民币利率曲线

上海证券报2019年02月14日09:49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今年首单离岸央票一露面就受到追捧。2月13日,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80%。这是人民银行继去年11月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从中标利率来看,此次较前次明显回落。去年11月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79%,1年期中标利率为4.2%。此次发行吸引了离岸市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200亿元,两期央行票据认购倍数均超过6倍。

业内人士表示,中标利率回落意味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更为宽松,同时认购倍数较高也带动发行利率偏低,符合市场趋势。

人民银行称,此举符合市场需求,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离岸人民币利率曲线更优化

央票“出海”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进程。此次离岸央票的中标利率回落乃随行就市的结果。

去年12月底以来,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开始持续下降,低于上次离岸央票发行时水平。2月11日,隔夜HIBOR下滑42个基点至1.1837%,为2017年7月以来最低。

“这一中标利率不仅反映出离岸市场当前宽松的流动性,也体现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申万研究所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

事实上,利率市场化机制大力推行以来,市场力量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两次离岸央票的发行,都是为了给离岸人民币短期利率寻找一个市场标杆。”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此举对利率市场化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言以蔽之,离岸央票的再次发行给离岸人民币利率水平更明确的参考基准,使其利率曲线更为优化。

投资者认购热情彰显对人民币信心

当前,离岸市场充裕的资金池为外资认购央票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实际上,投标结果也充分表明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有较强的投资意愿。

“今年离岸市场金融条件有所改善,并且离岸人民币存量增加,融资成本降低,激发出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更大的配置需求。”李刘阳称。

此次离岸央票的再度发行,旨在替代已经到期的央票品种,并丰富离岸市场的可投资产品种类。

众多利好因素相辅相成,使此次投标量暴增。“不仅如此,今年的国际金融环境也较去年有所改善,新兴市场资产普遍受到各路国际资金的关注。”他进一步表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坚挺,虽有波动但始终维持在一个较为健康的区间内。“市场基本打消了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因此抽紧离岸流动性应该不再是此次离岸央票发行的主要目的。”渣打银行金融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杨京表示,“海外投资人的热情高涨正是源于对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安全性及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很好体现。”

此外,离岸央票的发行对香港金融市场意义重大。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欢迎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票据,此举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除此之外,此举也为香港银行管理人民币流动性多提供一个选择。”

市场预期,未来央票将成规模、有节奏地发行。“离岸央票的常态化发行有助于传达人民银行政策意图。”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从2018年情况来看,人民银行创设各类工具的创造力较强,如有必要,未来仍将会有新工具推出。(张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