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永健:央行再次在香港发行央票具有三层深意

中证网2019年02月13日17:17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 鄂永健

央行网站消息,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80%。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继去年11月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在港发行央行票据的规模尽管并不大,但其意义重大,应予以高度重视。正如央行所言,此举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事实上,上述三方面意义可以分别从短、中、长期来加以理解。

从短期看,在当前人民币汇率企稳乃至走出一波升值行情的背景下,境外人民币资金规模必然会随之上升,此时发行央票正好扩大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可投资产品。

从中期看,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随着人民币离在岸市场联动愈发紧密,为防止离岸市场的过度波动影响在岸汇率稳定,有必要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加以引导和调节,央票则提供了调节工具。

从长期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平稳推进必须要有一个规模足够大、产品足够丰富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做支撑,而央票等高等级债券能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