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货物和服务 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9年02月13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2月12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2018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超出预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面对复杂严峻形势,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仍有诸多有利因素,有信心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去年我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储士家说,“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进口2.14万亿美元。这个成绩应当说是超出预期。”

当天,商务部公布的服务贸易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服务出口17658亿元,同比增长14.6%,是2011年以来的出口最高增速。其中,12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010.8亿元,增长12.7%,出口1870.3亿元,增长15.8%,进口3140.5亿元,增长10.9%。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2018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连续五年位列世界第二,进出口5.2万亿元,增长11.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增长20.7%。

除规模创新高外,2018年我国外贸发展还呈现出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化、发展更趋平衡等特点。货物贸易方面,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高至27.4%,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2018年汽车出口121.6万辆,金额148.5亿美元,成套设备出口超过1300亿美元,外贸发展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也取得积极进展。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952.1亿元,增长20.7%,高于整体增速9.2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2.4%。同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占比提升,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39870.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6.7%,高于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国家出台的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对于稳预期、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2019年外贸形势,储士家说,“今天北京下雪,瑞雪兆丰年。我们有信心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他认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储士家还表示,未来,商务部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全力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于佳欣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