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末我国外储余额30879亿美元 连续3个月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2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1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为连续3个月增加。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到汇率变动、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影响。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由于汇率变动、美国国债等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澍分析说,1月份,美元指数下降约0.5%,非美元货币相应升值,折算到外汇储备中,大约增加70亿美元。另外,10年期美债自12月的收益率高点3%左右,跌至1月份低点2.5%-2.6%,美债等资产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比较明显。

“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温彬指出,1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从去年12月数据及趋势上看,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从远期来看,12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扩大至96.24亿美元,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或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

对于当前外汇储备的规模,杨业伟表示,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不断释放将继续渐进加息的信号已有所变化,外部利率环境呈现宽松,从这个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短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不过,也存在一些负面因素影响外汇储备。“对外贸易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温彬说,从领先指标上看,1月新出口订单PMI、进口PMI虽较前月都有所回升,但都位于荣枯线以下,仍为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预计1月进出口数据难有回升,对外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企稳回升具有一定负面影响。

此外,林澍说,由于欧盟等多个经济体调降了经济增长预期,避险情绪近期也有所抬头,美元指数短期可能还将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反应到2月份的外储余额上,汇率折算因素可能再度拖累外汇储备规模变动。

温彬则认为,总体来看,本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平稳形成支撑。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但也需关注估值变动带来的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