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节后补跌 双向波动格局未变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1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2月1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明显走软,人民币中间价、在岸人民币即期价双双跌逾400个基点,均创逾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人士称,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持续反弹,节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存在一定的“补跌”需求,市场表现符合预期。当前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保持稳定,预计假期因素消退后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波动格局。

人民币节后补跌

2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495元,较前值下调414个基点,下调点数为2018年7月下旬以来最大。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亦大幅低开。Wind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7622元,较前收盘价低231个基点,随后盘中接连跌破6.77、6.78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7804元,刷新1月24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413个基点,创2018年7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人士指出,1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主要是受1月末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反弹的影响。

1月31日以来,美元指数连续上涨,至2月8日收报96.6405,累计涨幅超过1.27%;进入2月11日,美元指数继续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8:00,美元指数刷新逾一个月新高至96.8789,盘中涨幅一度达到0.25%。

近期美元指数再度上涨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货币承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有所调整。2月1日至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13%,春节假期过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迎来补跌并不意外。

双向波动格局未变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机构认为,年初人民币快速升值拓宽了安全边际,经过短期调整,后续人民币大概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从更长时间看,人民币汇率表现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2019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小于2018年,但仍难以逆转为趋势性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19年仍将有小幅贬值,并呈现双向波动、弹性增大的走势。”平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为连续三个月增加。

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表示,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记者 王姣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