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入国际主要指数 中国债市进入海外资金被动配置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5:11分类:人民币动态

1月31日,彭博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宣告中国债券市场即将进入海外资金被动配置的时代。

2018年3月23日,彭博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全球三大国际债券指数之一的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的纳入将从2019年4月开始,分20个月逐步完成,初始比重为中国债券在指数中应占比重的5%,随后每月递增5%。

当时,彭博方面表示,人民币计价债券已经满足了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的硬性要求,但中国相关主管部门仍需完善数项计划中的配套措施,包括实施券款对付结算、实现批量交易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分配以及明确税收政策。若这些措施的完善有延迟,中国债券纳入指数的进程也会随之延迟。

为增强投资者信心,改善市场准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完成了纳入全球综合指数所需的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实施券款对付结算、实现批量交易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分配以及明确税收政策。根据彭博今日发来的新闻稿,彭博表示,此次纳入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数项配套措施的结果。

根据彭博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跟踪彭博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的规模在3万亿美元左右。理论上,按照6%的比重计算,由此带来的追踪指数的被动配置资金将在1800亿美元左右。

而根据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于2018年6月底发布的一份专题报告,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在2019年4月至2020年11月可带来的资金流入上下限约1300亿美元和880亿美元,平均每月大约会带来5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若未来中国债券纳入全部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将会带来总计约26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折合人民币约1.7万亿元。

目前,全球三大核心债券指数分别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花旗世界国债指数和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