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外商独资企业 SWIFT在华业务上新台阶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31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与北京市政府日前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双方的合作备忘录,SWIFT将在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从比利时总部承接中国区业务,为中国用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该公司成立后,将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并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作为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SWIFT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据了解,该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成立后,SWIFT将向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全面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此外,人民币将成为除美元欧元之外SWIFT产品和服务的第三种计价货币;这是SWIFT切实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在华成立全资子公司并落户北京有利于SWIFT在中国业务迈上新台阶,标志着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的新进展,也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人民银行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共同努力,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和改进相关服务,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促进金融平稳发展。边界清晰、健康可持续的多层次基础设施体系是各方共同利益所在,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希望SWIFT着力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回应中国用户关切,不断提高本地化、合规化服务水平。

此外,SWIFT与跨境清算公司(CIPS运营机构)同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中国央行组织开发的独立支付系统,旨在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

有市场人士认为SWIFT与CIPS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对此,SWIFT全球首席执行官高斐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SWIFT与CIPS之间不存在竞争,二者之间是一种天然的配合关系。他强调,SWIFT不是清算机构。CIPS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基础设施,是清算机构,而SWIFT则是作为信息通道,将这些在清算过程中需要互换的信息在银行之间进行传递。(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郭天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