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结算助力陕企挺进“一带一路”市场

城市金融报2019年01月30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要平台。自2011年8月,陕西省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一大批陕西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加速进军“一带一路”市场。“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在有效带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等出口,降低对外币依赖的同时,还能开辟自主、可控的融资渠道,提供可持续性的融资支持,助力企业跨境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末,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2433.85亿元,人民币稳居陕西省对外经贸往来中使用的第二大结算货币,有力促进了陕西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效提升了陕西对外开放水平。

2018年结算额达317.02亿元净流入80.13亿元

据了解,2018年陕西省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额317.02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例为10.10%,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跨境人民币收入198.57亿元,跨境人民币支出118.45亿元,同比增加1.9%,净流入80.13亿元。

其中,贸易收支、劳务收支等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额237.78亿元,同比增长16.76%,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经常项目收付额的比重为9.29%;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159.97亿元,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支出77.81亿元。

另外,资本和金融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额79.24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资本项目收付额的比重为13.31%;资本和金融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38.54亿元,资本和金融项目跨境人民币支出40.7亿元。其中,直接投资结算金额56.88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直接投资收付额的比重为32.30%。

降低企业成本陕企加快布局“一带一路”

在陕西富县吉子现镇,有一个叫张录平的农民,他一心想把富县的苹果销往全国、销往全世界,让更多的人吃到香甜的富县苹果,让身边更多的农户富裕起来。2006年,他注册成立了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他的目标在一步步实现,可是销往全世界的梦想还在努力追逐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可以将苹果销往印度了,公司上上下下兴高采烈地准备果品、包装,但到具体交付时,他发现由于公司财务水平有限,无法完成美元交割相关手续,只好将出口结汇等业务交由外包公司完成,每年承担3万-5万元的手续费用。

后来,张录平了解到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出口结算,他心里就开始盘算,如果用人民币结算,公司就可以节省费用而且能更快地培养财务人才。于是,在人民银行积极推动下,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4月与缅甸金水果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苹果出口货款使用人民币结算,并实现首次销售收入130万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成功办理让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感受到了办理便捷、得到了实惠,谈及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进行水果出口事宜,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录平总经理的感受就是交易效率明显提高、交易成本有所下降,水果出口更加便捷高效。截至2018年11月,该公司共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办理苹果出口业务71笔,销售收入达6586.97万元,为企业节省外包、结汇等各类费用十余万元。

规避汇率风险企业跨境结算更自由

爱菊集团2016年在哈萨克斯坦国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先后进口小麦、面粉、食用油等农副产品8万余吨,贸易额1.5亿元人民币。2017年人民币在哈萨克斯坦挂牌交易后,爱菊集团开始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进口货款。“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减少了企业外币账户的开设,同时在支付手续方面也较支付美元方便。”业内人士表示,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避免了外资银行作为清算银行的中间手续,从而大大提高了付款效率。

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还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对于爱菊集团来说,爱菊集团的主要境外业务在哈萨克斯坦。美元兑坚戈的汇率波动较大,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走高。企业在向境外支付美元时,汇率风险越来越大,汇率成本也随之增加。而人民币兑坚戈的汇率相对稳定。用跨境人民币支付,企业不再考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只需参考兑坚戈一种汇率,从而大大降低了汇率风险,减少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成本。此外,跨境人民币结算还为企业增加了境外付款的选择。有利于大幅降低企业在当地原材料采购成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