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 股债汇市谁更有看头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28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1月以来,汇市、债市、股市轮番表现,大戏连连。过去十年数据显示,春节前后,股市上涨概率大;汇市最“摇摆”,人民币节前承压、节后反弹几成惯例;债市最“佛系”,遵循趋势,小打小闹。

2019年春节将至,哪个市场最有戏?综合各方分析,当前多因素提升风险偏好,A股延续“春季躁动”呼声最高;美元表现反复,人民币或逆季节性走强,持有外汇未必是合适选择;债市成交转淡,叠加市场情绪生变,恐难有大行情

你方唱罢我登场

人民币元旦后表现最惊艳。2019年第二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1163个基点,幅度达1.72%,升值幅度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仅当周后三日,在岸人民币就升值1079个基点,升幅达1.6%。

债市开局最没悬念。2019年伊始,债券市场继续演绎跨年行情,期货、现货顺利实现“开门红”——10年期国债期货在2019年首个交易日上涨0.4%,稍后创出逾两年新高,一度逼近99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首日下行逾5个基点,到中旬最低跌至3.07%,创出2016年末以来新低,靠近3%关口。

A股“转身”最标准,后续表现也更稳健。进入2019年,上证综指连跌两日,并于1月4日创出阶段新低。此后,A股展开反弹并延续至今。从指数走势上看,过去一个多月,A股走势呈现标准的“V”型,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32%。

或是因为开局“用力过猛”,最近两周人民币汇率重归震荡。同样,在创出逾两年新高后,10年期国债期货并没有继续向百元大关发起挑战,而是陷入震荡回调,1月25日主力合约收报97.635元,较上年末反倒微跌0.0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没能跌破3%心理关口,目前回到3.15%附近。

历史数据很有趣

距离春节还剩一个完整交易周,股、债、汇三个市场的行情谁会更有看头?

不妨先看历史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09年至2018年春节前后各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发现,股市在春节前后出现上涨的概率最大。

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仅在2014年和2018年出现下跌,分别下跌0.45%、3.33%,其余8年均实现上涨,涨幅在0.55%至4.54%之间;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仅在2013年出现下跌,跌幅为4.86%,其余9年上涨0.49%至9.57%不等。过去10年,A股市场经历多次牛熊更迭,但每逢春节前后,大概率都会有所表现,证明股市“春季躁动”的说法所言非虚。

春节前后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同样有一定规律。统计表明,春节前5个交易日,人民币贬值概率较大。过去10年,人民币兑美元仅在2016年出现升值,幅度为94个基点,其余9年贬值23个基点至845个基点不等;春节后5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概率明显大于贬值,除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出现贬值以外,其余7年均为升值,升值点数在17基点至491基点之间。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主要与春节长假前后用汇需求变化有关。春节通常是上半年出境游的高峰期,旅游用汇需求增多,影响外汇供求,令人民币汇率季节性承压;节后,用汇需求回落,同时结汇现象增多,往往推动人民币汇率反弹。

过去10年春节前后,债券市场时涨时跌,表现最难捉摸。春节前5个交易日,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年里出现上行(对应债券市价下跌),有6年出现下行(对应债券市价上涨);春节后5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6年里出现上行,4年出现下行。不过,债市行情也不是完全无规律可循,大致有两点:一是春节前,债市表现通常不会脱离既有运行趋势。比如,2015年债券处于牛市,春节前5日在涨;2017年债券处于熊市,春节前5日在跌。二是春节前后,债市波动总体不大。较为可信的一种解释是,债券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春节附近机构参与度下降,限制了行情波动,也很难走出反转行情。

股市可能最有戏

当前A股“春季攻势”呼声无疑最高,不光有历史规律可依,更有现实条件支撑。

国信证券报告称,从春季行情的催化剂来看,主要有几类:一是充裕的流动性;二是经济数据“空窗期”使得市场预期较为分散,经济上行的逻辑尚未证伪;三是重要会议前期的政策期待。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经济数据短期内空白,“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称,本轮A股“春季躁动”行情主要由三因素驱动:一是全球流动性紧缩节奏放缓;二是信用扩张预期改善;三是短端利率较前期下一台阶。目前,前两项因素均在延续,第三点实现的可能性增大,A股“春季躁动”行情将继续演绎。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机构给出的理由可能有异,但结论趋同,核心逻辑一致,即多因素提升风险偏好。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不弱,但边际走弱的预期造就了美联储放缓加息的舆论,贸易环境也出现一些转暖征兆,两者共同缓解市场对外部环境继续恶化的担忧。从内部来看,虽然经济数据延续下行,但政策对冲力度加大,尤其是宽信用多措并举,融资拐点可能提前出现,经济增长预期有望“触底回升”。再考虑到央行系列操作打消了资金面的后顾之忧,股市延续“春节躁动”面临有利条件。

外汇市场方面,季节性购汇规律仍在,但美元走势成为短期最大变量。从各方分析来看,当前美元面临政治风险加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汇价波动加大且短期有下行迹象。如果美元继续走弱,春节前人民币贬值的惯例或被打破,投资外汇未必是合适的选择。

开年以来,利率债市场陷入看多不做多的怪圈,但信用债表现不俗,本质上是风险偏好上升的体现。考虑到春节前后债市交投转淡,恐难有大行情。机构分析,需关注短期风险偏好修复的影响。虽然债牛下半场波动难免,但趋势尚未扭转,可以多抓结构性、波段性机会。(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