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连续加息引市场担忧 美元能否延续强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4日14:5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姜楠、李隽飞)整个2018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四次,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至2.5%的水平。同时美联储官员初步预测,在2019年还将加息两次。美联储的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也引发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担忧。

美联储连续加息引市场担忧

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引发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他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矛盾也由他自己在推特上揭露无疑。由于不满美联储屡次加息对美股和经济政策的影响,特朗普数次在公开场合批评鲍威尔和美联储加息的“愚蠢”,而他想解雇鲍威尔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关于特朗普对鲍威尔的单方面“骂战”和解雇威胁,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特朗普一贯的施压手段,而连续不断的指责实质上体现了他对于美联储政策的无可奈何。美联储主席虽由总统提名,但总统却不具有解雇美联储主席的权力。美联储的独立和制衡原则确保了其政策制定的独立性,因此对于美联储既定的货币政策,即使身为总统也难以干涉。

美联储2018年连续四次加息和2019年可能到来的两次加息对美国国内经济乃至全球市场都有着重大影响。由于2018年的四次加息的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较为担忧,加息的影响直接体现在股市上,2018年12月美股暴跌就是市场对货币紧缩政策的情绪反应。同时不可忽略的是,在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国股市的同时,这样的货币紧缩政策利好美元走势。而对美国经济长期的影响,则有待在加息之后的一个更长的周期中做进一步的观察。而2019年开年的一系列事件,如政府关门、中美贸易摩擦等都是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部分经济学家担心这种状况的持续会让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持续上升。而对于国际市场来说,美联储的加息对全球股市影响很大。

美元能否延续强势?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矛盾问题上,恒亿源集团董事长杨恒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指出,“美联储主席虽然由总统提名,国会任命,但不是可以随便解雇的,除非美联储主席有违法行为或者任职到期。所以,不管是国会方面还是白宫方面都没有权利因利率政策主张不同为由解雇鲍威尔。”他也提到了鲍威尔并非第一次在货币政策上与白宫唱反调的美联储主席,“里根政府时期的沃尔克与连续加息17次的格林斯潘就曾拒绝了白宫的要求。”

关于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在2019年两次加息,杨恒表示,“我认为连续两次加息的概率不大,因为加过一次息后要看经济数据表现和劳动力市场的表现。美联储会考虑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但不会重点考虑。如果美联储一味持续抬升利率水平,就不得不考虑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由此他认为,“加息后的效应需要时间来验证,不是今天加息下月就见效这么快,所以很可能上半年加息一次,下半年加息一次。这样一来,3月和9月加息,6月和12月加息就成了两个选项,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

当谈到2019年美元是否会延续2018年2月以来的强势走势时,杨恒表示,“自1996年以来,美元走势的周期性非常明显,不论是以高点还是低点所展开的内部对称周期,循环的非常规律。这一点,从美元的月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自2018年2月低点上涨以来,美元整体上涨了12个月,还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此前的对称规律,这一时间节点正好是2019年3月。”在此基础上,他对2019年美元走势的预期是“在第一季度出现强势盘整的概率较大,第二季度很可能就会出现较第一季度明显的下跌,但是88.00整数关口应该不会跌破。”

结合之前谈到的加息时间,杨恒认为如果美联储选择在6月和12月加息,下半年美元会呈现拉升走势。但是他也认为“虽然美元汇率水平走高会促使美元回流,但汇率水平过高会抑制美国出口增长,继而扯经济后腿,所以美元在2019年不太可能迈向100上方的。”

交易策略要重视宏观政策

基于以上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与其对市场带来的影响,专家的建议是多重视市场大环境与政策。金融分析师、达利金融学院院长马建国提到,在行情低迷时更应选择谨慎投资。国家注册黄金高级分析师梁平从专业角度出发给出的建议是做好分析,“交易首先要分析,然后筛选出一些机会。”

杨恒也就自身经验针对大资金操作提出了一些看法,“小资金操作和大资金操作完全是两个概念,很多交易员可能几千美元,几万美元做的不错,但是如果资金量达到几十万美元甚至上百万美元就会出现瓶颈。”这就涉及到对风险的习惯性动作的问题,杨恒以坐过山车举例表明,起初进行大资金操作肯定会感到压力和紧张,而天天去做就会习惯,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