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1月24日11:13分类:货币市场

分阶段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金融体系去杠杆延续,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季节性、临时性因素较多且时有叠加。2018年下半年,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政策以稳中求进为目标,关键利率指标平稳下行。

2018年在诸多内外部因素共振影响下,银行间本币市场走势如何颇受市场各方关注。日前,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下行;债券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增,不同信用等级债券收益率走势分化;利率互换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增,利率互换曲线上半年逐步下行,三季度在低位振荡回调后四季度继续向下,曲线平坦化。

成交数据是市场运行情况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据统计,银行间市场2018年累计成交126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6%。本币市场方面,其中,货币市场成交862.0万亿元,同比增长24%;债券市场成交153.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21.6万亿元,同比增长49.7%。截至2018年年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24804家,较上年末增加3243家。

关键利率指标 下半年平稳下行

2018年人民银行分别于1月、4月、7月、10月定向降准,并搭配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利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SLF满足全国性商业银行春节前现金投放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短期流动性需要,并于12月推出带有定向降息性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通过相对于MLF更长期限和更低利率支持银行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

关键利率指标方面,2018年全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下行,隔夜、3个月、1年期Shibor,隔夜拆借加权利率(IBO001)年末较年初分别下降10个、146个、123个和34个基点,收于2.55%、3.35%、3.52%和2.35%,7天品种Shibor1周、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R007)和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007)受跨年因素影响,年末较年初微升6个、2个和27个基点,收于2.90%、3.14%和3.04%。

分阶段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金融体系去杠杆延续,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季节性、临时性因素较多且时有叠加。2018年下半年,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政策以稳中求进为目标,关键利率指标平稳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和IBO001不断向下探底,8月8日分别降至1.42%和1.46%的年度低位,其余多数时间在1.61%至2.85%的区间内波动,R007振荡幅度明显降低,只在12月27日受跨年影响骤然抬升至5.92%,次日即回落110个基点到12月26日的水平,其余多数时间在2.26%至3.16%区间内波动。

债市三阶段:从回暖到上下波动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这构成了债券市场走牛的基本支撑面,不过,经济下行担忧、信贷收紧因素对不同信用等级债券的影响不同,最终债市形成“分化牛市”行情。2018年,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振荡下行,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维持高位;据统计,银行间市场全年共24个发行人、65只债券发生违约事件。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看,债券市场2018年全年走势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年初到4月中旬行情逐步回暖;第二阶段,从4月下旬到9月末债市上下波动;第三阶段,从10月份至年末。

从第一阶段债市运行情况看,资管新规尚未正式出台,央行采用定向降准、CRA等手段缓解资金季节性压力,海外市场春节前美股大跌以及3月底开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内外因素导致2017年4季度以来市场的悲观预期得以修复,2018年4月20日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95%、3.20%和3.56%,较年初下降84个、57个和32个基点。

债市在第二阶段呈现上下波动走势。首先,从2018年4月下旬到6月中旬,在资金面季节性紧张、10年美债突破3.1%的影响下,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步上行。6月中旬到8月上旬,央行传导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下行,与货币市场利率下探同步。在此之后到9月末,市场预期的经济下行未得到数据验证,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步回升到6月中旬的水平,之后在20个基点以内波动,基本回到4月中旬第一阶段结束时的水平。

在第三阶段,随着2018年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债券市场坚定看多,国债收益率呈逐月下行趋势,1年期国债收益率受跨年资金紧张影响,收益率在12月18日至26日期间陡峭上行,之后开始回落,3年、10年期国债稳定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年末收至本年最低点。

利率互换曲线 维持平坦化

利率互换市场方面,利率互换曲线在2018年各期限逐季平移下行,曲线维持2017年年末以来的平坦化特征。截至2018年年末,关键指标性的1年、5年期FR007互换利率收于2.62%和2.93%,较年初分别下行102个和111个基点。1年、5年期Shibor3M互换利率收于3.21%和3.45%,较年初下行146个和129个基点。

分阶段看,2018年1月至7月,在资金面边际宽松和债市回暖的共同驱动下, FR007利率互换曲线各期限除1M期限偶有抬升外,其余各期限均平移下行,7月末各期限较年初下行70个至90个基点。8月中旬到9月末,部分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具一定韧性,预期的经济下行未得到验证,与债券市场此阶段收益率开始上行同步,FR007利率互换曲线8月末除1M外的其余期限较7月末微升1个至10个基点,9月末较8月末各期限再上行1个至13个基点。三季度开始,债券市场牛市趋势得到巩固,FR007利率互换曲线10月继续下行,年末较三季度末各期限下行3个至33个基点。

利率衍生品市场2018年共成交21.6万亿元,同比增长49.7%。其中,普通利率互换成交21.5万亿元,债券远期成交3.96亿元,标准债券远期成交793.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成交数据说明,标准债券远期业务在现金交割方式优化、持续双边报价的推动下,流动性得到提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