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5亿“特麻辣粉”落地 央行“锁短放长”呵护经济

中证网2019年01月23日14:03分类:中国央行

1月23日,央行如期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同时暂停逆回购操作。相较于央行“锁短放长”操作延续,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此次TMLF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在一定程度上被业内人士视为“结构性降息”。

市场人士指出,TMLF的出现,有利于央行更直接地对金融市场进行调控,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往后看,出于稳定经济基本面的需要,货币宽松在途,降准降息依然可期。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2019年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在随后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央行进一步指出,23日人民银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净回笼资金925亿元。

“我们认为,此次货币政策操作可以称得上是’结构性降息’,这是2016年以来首次央行层面的价格下调。”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称。

邓海清认为,这一操作传递了以下六大信号:第一,中国政策层对于2019年经济预期并不乐观;第二,此次操作是从“去杠杆”到“稳杠杆”转变的进一步体现;第三,货币政策仍以国内为主要矛盾;第四,央行有意加强价格型调控的引导作用;第五,与2014年类似,央行不愿过早释放全面宽松信号;第六,加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增强利率向信用传导。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张旭团队同时表示,TMLF的出现,有利于人民银行更直接地对金融市场进行调控。从期限上看,其对应于收益率曲线中段,免除了从7天向1年传导的过程,提高了传导的效率。从利率上看,人民银行可以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确定MLF和TMLF之间的搭配比例,从而确定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从结构上看,人民银行可以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