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轮番上场 1000亿元国库定存助力资金面平稳跨节

中证网2019年01月22日10:08分类:货币市场

财政部央行日前发布通知,定于2019年1月24日上午开展1000亿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期限1个月(28天),助力跨节流动性维稳的意图明显。

这是2019年财政部、央行开展的第一期国库现金管理操作,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也是财政部、央行史上第二次投放1个月期的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上一次投放该期限国库现金定存是在2018年12月,操作量1000亿元,利率为4.02%,到期日为2019年1月4日。

某种程度上说,2019年第一期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是对到期存款的再投放,但时间上形成错位,可以兼顾春节前商业银行现金投放需求。通知显示,本期操作量10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1月24日,到期日为2019年2月21日(遇节假日顺延),完整覆盖春节前及春节假期的银行现金投放高峰期。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1月第二次降准实施在即,国库现金定存适时操作,加之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均有望于近期开展,流动性形成多渠道有序投放的局面,可对春节前取现高峰形成较大力度的对冲,流动性实现平稳跨节问题不大。(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