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民币将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17日09:16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段时间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上涨。笔者认为,尽管这一行情与近期美元指数走弱等外部因素相关,但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的预期正在发生转变,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正在积累,2019年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15,较前一交易日下调73个基点。不过,自2019年年初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2日起,人民币中间价已由6.8482升至6.7615,升值幅度达867个基点。而在1月7日至13日一周内,人民币中间价涨幅达1.7%,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日强势走高,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这背后究竟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首先,美元指数在最近有走弱迹象,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人民币的反弹。受到美联储公开言论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加息大概率进入尾声这一因素利空美元而利好新兴市场货币。其次,近期中美经贸磋商传递出积极信号,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因素皆为短期的、外部的因素,真正推动人民币近期大涨的内在动因还在于,当外界出现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的情形时,市场主体予以积极的“回应”。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消散,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的结汇量正在上升。有交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春节前是传统的结汇高峰期,但是目前市场的结汇需求的释放还是超过预期,这意味着部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正在发生转变。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能否延续?不可否认的是,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美联储货币政策节奏有调整的可能。若美元明显走强,人民币必将面临贬值压力,不过,如上所述,人民币汇率走势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在于国内,伴随着市场参与者预期的逐步改善,人民币持续走稳的可能性较大。

2018年10月底至11月初,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7”这一关键心理点位,也就在那时,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通过公开发声、外汇市场操作和推出监管政策等多个方式来释放稳定汇率的信号,看空人民币的市场情绪有所弱化,人民币汇率经过多日调整之后,也逐渐远离“7”点位。

从去年年底至今,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的信号不断释放。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回应媒体“降准是否会引发人民币贬值”问题时,明确表示,央行通过降准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人民币汇率会更加稳定,这二者并不矛盾。他还表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好,外汇储备也足够,对人民币汇率有信心。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而QFII额度的增加将有利于更多外资流入中国市场,利好人民币汇率。另外,2018年11月中旬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谈及下一阶段汇率政策思路时,去掉了“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的表述,增加了“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表述,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央行在保持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市场情绪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不过,笔者认为,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市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预期将会被缓慢地重建。一旦人民币汇率再次面临较大外部压力,“一泻千里”式下跌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实际上,伴随着近几年人民币汇率的起起伏伏,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性增强。

总而言之,2019年,随着提振经济的各项政策逐步发力以及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正在积累。更重要的是,在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的不断引导下,市场主体的预期正在改善。因此,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张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