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多因素促今年人民币呈升值态势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16日0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期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对于升值原因,笔者认为,美元走弱、外贸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政策面出现积极变化是人民币由贬转升的关键。2019年人民币走势将与2018年的整体贬值态势有别,大概率会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或升值至6.5。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出现震荡下行态势,成为人民币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自2018年11月12日美元指数触达97.69以后,出现回落态势,截至1月14日已回落至95.6,下跌超过2%。展望2019年,美元仍将整体呈现贬值态势,支持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势。

影响2019年美国经济表现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首先主要与减少所得税红利带来的企业盈利改善、低失业率和居民薪酬上涨拉动消费支出增加密切相关。2019年不会重复减税,此外刺激过后还有一些后遗症。伴随着美国税改红利的消退,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二是美国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未得到改善,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强劲势头或难以持续。三是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对经济复苏形成掣肘。当然,除了经济上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趋缓也将支持美元走弱。伴随着加息进程减慢以及美国减税、基建对赤字率的推升,预计2019年美元大概率会呈现贬值趋势,支持人民币企稳。

尽管当前国内经济仍在下滑,但外贸不确定因素的缓释、宏观调控政策发力也使得市场恐慌情绪有所消退。在预期趋稳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出了一轮升值态势。可以看到,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宏观逆周期调节工具加速出台,开年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明显发力,预示着政策底的出现,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1月4日,央行开年后即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彰显稳定实体经济的决心,接下来的降准力度或超出以往,预计2019年仍有2-3次降准,银行资金压力会得到大大的缓解,进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起到降息的效果。

积极财政政策也明显加大力度。当然,在积极财政政策方面,一直以来,基建与减税被予以要义。近期除减税外,铁路、地铁、水利、工业互联网等基建项目的推进也明显加快。相对而言,减税是积极财政的重点。以减税来帮助资金更好地流入居民和企业部门,能够更加直接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企业的再投资能力,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的增长,既能做到切实藏富于民,也对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2019年,预计美元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偏鸽派的背景下,大概率会结束强势周期。中国经济在外贸不确定因素缓释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重保驾护航给经济将带来转机。预计2019年人民币走势将与2018年的整体贬值态势有别,大概率会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或升值至6.5。未来更多减税措施的落地、经济结构性问题得到改善,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