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企稳与外资流入呈正反馈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16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9年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已近2%,伴随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的预期升温,人民币企稳与外资流入正形成正反馈:一方面,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量处于上行态势,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另一方面,伴随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推进,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导致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

1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7542元,较前值调高18个基点,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上调,这一水平较2018年底已大幅上调了1352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高达1.96%;人民币即期汇率同样大幅上涨,截至15日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报6.7544元,较2018年末收盘价6.8658元上涨了1114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超过1.6%。

人民币汇率“开门红”主要受益于美元指数回落。自2018年12月中旬触及97.7155的高点后,美元指数一路走软,截至2019年1月14日美元指数回落至95.6附近,累计跌幅约1.54%。美元指数高位回调,体现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后继乏力的担忧,尤其美联储表态更加转鸽对美元继续上行形成压力。此外,近期国际经贸关系有所改善,美股出现止跌反弹走势,避险情绪对美元的推动效应退去,市场风险偏好回升,VIX指数显著下行,也有助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升值。

不过,对比近期人民币和美元表现,可以看到,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明显大于美元指数贬值的幅度,这可能主要归因于国内基本面与资本流动状况。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人民币再次呈现“相对强势”,体现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外资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流入流出很可能仍是主导因素,这与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条件下我国外汇供求形势所出现的新变化密不可分。近期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带动了结汇意愿的提高,资金的回流对人民币的升值起到了支撑;此外,人民币债券等买盘增加了资金流入和人民币的需求,对人民币升值起到了利好作用。

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升值,中美利差走扩,截至2018年12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为15069.51亿元,较11月末增加826.9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50.26%,单月增持量创下过去半年以来的最高值。另据中金公司数据,1月2日至9日当周,全球资金回流中国(包括A、H、红筹)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3亿美元,好于前一周流出2644万美元的情况。

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一方面受益于美联储表态偏鸽、美元持续回落;另一方面,汇率预期企稳、境内外资金回流对人民币升值也起到利好作用。往后看,伴随市场对年内人民币汇率整体企稳的预期升温,更多的境外资金将流入国内资本市场,进而有利于人民币资产表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