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呵护跨节流动性 单日净投放200亿元

中国证券网2019年01月14日11:43分类:中国央行

人民银行14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800亿元7天逆回购,200亿元28天逆回购。鉴于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200亿元净投放,28天期逆回购为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开展,期限上覆盖春节,呵护跨节流动性。

上周五,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再次出现小幅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和7天Shibor分别下行3.5个基点和3.2个基点,与此同时,14天Shibor上行1.3个基点,7天Shibor与14天Shibor仍旧处于倒挂状态。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与7天期限利率均有所下行,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周五下行10.08个基点,报2.3825%,而DR014则上行10.45个基点至2.2085%。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此次重启28天期逆回购,主要为了呵护跨节流动性,随着春节临近,目前跨节资金需求比较集中,目前投放28天流动性,主要为了平稳春节前后流动性供需。由于28天期逆回购期限较长,主要用来跨节使用,此前6个月未开展28天期逆回购,主要是由于前期未出现较长期限的流动性需求。

事实上,为呵护跨节流动性,2017年人民银行曾使用过TLF工具,并且期限也为28天,对于重启28天逆回购是否将降低开展TLF的概率,明明认为两者没有必然关系,流动性调节工具并非互相替代关系,他表示,宣布降准之后,没有必要用TLF工具,而是运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释放长期流动性。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表示,春节前流动性需求是季节性的,此次重启逆回购表明,目前节前通过降准置换MLF投放的量不够,开展28天逆回购属于市场自主需求,各家银行可以按自己的资金情况安排。

与此同时,王一峰表示,降准置换MLF,在满足大中小银行资金需求方面存在不平衡现象,尤其对于股份制银行等,降准释放资金不足以对冲MLF回收规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