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 后续或仍将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2日11:2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受多种外部因素的作用影响,人民币美元汇率自9日来连续三日大幅升值。业内专家认为,最近几个月以来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将告一段落,但后市预计仍将呈现双向波动特征。

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表示,美联储在2019年的表现非常“鸽派”,美联储预计推迟加息、经济增长有些放缓和美元整体有所贬值这三个因素导致近日人民币的升值。

陈凯丰还表示,各国股市和全球风险资产整体在上涨,债券收益率在下跌,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货币伴随风险资产的上涨因而有所升值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金融市场部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人民币大涨主要受美元指数整体承压和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预期的影响。中美最近一轮经贸问题磋商为后续解决贸易问题奠定了基础,一定程度上催生市场乐观情绪,推动人民币上涨;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多个场合表示对加息政策需有耐心,强化了美联储的“鸽派”态度预期,带动美元指数整体走弱;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持续,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亦拖累美元汇率走势。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分析师认为,最近几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显著升值主要是由于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预期和美元因美联储“鸽派”表态而整体走软。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结构性调整,同时伴随着各类宏观调控政策的配套出台,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或将主要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美欧等国际主要经济体情况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市场将在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凯丰认为,去年人民币贬值较多,压力也较大,从现在的强劲反弹看,人民币2019年贬值的压力会告一段落。

丹斯克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已经发生反转,人民币显著贬值的压力已经转变为适度升值的趋势。如果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中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第二季度逐步恢复,人民币应将面临更多上涨动力。

美国金融市场波动性自2018年第四季度显著加剧,整体而言,投资者普遍预计金融市场近期仍将呈现高波动性运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依据标准普尔500指数开发的波动性指数(“恐慌指数”),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在15左右的水平平稳运行,自2018年第四季度至今显著走高并较大幅度波动,并在2018年12月26日达到26.12的近期高点,目前已经回落至20以下水平。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有关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境内金融市场的稳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地位的日益提升,预计未来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美元汇率指数(DXY)由1月2日最高的96.9580下跌至11日汇市尾盘的95.6708,累积下跌1.3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自9日至11日连续大幅上调,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09,创2018年7月26日以来新高,比8日6.8402的中间价累积上涨0.72%。(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