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折射的信号在哪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2日0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晓玲 杨海若)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上涨势头迅猛。自1月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超1000点,这一迅速升值的新现象,引起伦敦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的广泛关注。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支付公司“世界第一”(World First)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直言不讳地表示,“人民币升值是一件好事”。

库克说,中美之间近期不断展开的贸易谈判,标志着“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取得了进展,这在一夜之间,推动了与风险和贸易密切相关的货币走势。”

ING银行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则对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表示,这几天人民币的走势主要源于弱势美元。她说,人民币的上涨会对中国出口商构成一定的利润压力。但是,“如果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汇率会继续强势。”

事实上,新年以来世界资本市场的微妙变化,不止人民币的迅速升值。

当2019年1月4日,中国传来全面降准的消息,当天上证综指收于2514.87,上涨2.05%,沪深两市成交量突破3000亿元。时隔8个小时,中国股市第一个开门红的讯息,迅速提振了欧洲三大股指。

当天,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为2.1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2.7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3.37%。这一上涨幅度,对于相对温和的欧洲股指来说,确实不算小。

而当欧洲股市收盘时,美股还在盘中。最终,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26%,标普500指数涨3.43%。

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人民币、中国股市、中国贸易、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比重和影响,越来越大。记者所在的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媒体界、商业界、金融界等,已经无时无刻不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政策变化、经济数据和创新突破。

正如每天盯紧全球最重要货币的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10日所说,“美元遭受了15年来最差的开局,英镑为脱欧的不确定性而哭泣,人民币则成为大多数的主宰者。”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作为全球金融市场参与者的聚集地,英国的金融和商业人士对中国的经济高度看好,他们迫切期望尽快切入中国市场,从中国快速发展中分一杯羹。

就在9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举行的“未来论坛”上,行长马克·卡尼在面对提问时,直截了当地表示,人民币未来很有机会成为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

卡尼说,当前全球金融体系的演进已经落后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发达经济体的金融资本集中度与经济活动并不对称。

“随着全球秩序的改变,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脱节会减少,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卡尼说。

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不止英国央行行长,还有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首席撰写者、经济学家弗兰齐丝卡·奥恩佐格7日在伦敦对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非常强大,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没有改变”。

奥恩佐格说,世行对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为6.2%,比上一年略有微调,主要是考虑到中美贸易的影响。

而对于中国的经济风险,奥恩佐格表示,“中国经济的风险并不是特例,与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风险十分相似。”

奥恩佐格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不断遏制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及时进行政策刺激手段,这会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政策制定者通过刺激手段做出回应,效果非常好,中国会成功地保持强劲增长,”奥恩佐格说。

奥恩佐格表示,随着中国所引入的每一项刺激措施不断达到平衡,既支持了经济增长,同时又限制了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认为,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

对于2019年初的这一轮人民币上涨,市场各种分析声音都有。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这是人民币的再逆袭,“弱币时代”结束,“强币趋势”开启;中国证券报的文章则称“断言人民币升值为时尚早”;“世界第一”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认为,“短期来看,更有价值的人民币可以防止更广泛的中国经济流入其他资产;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数据和更广泛的刺激措施,将确保人民币在今年年底时比年初时弱一些”。

记者认为,简单判断人民币的趋势,对中国经济整体而言,意义并不是很大。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所言,中国要实现的是内外两个“均衡”,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把握好节奏力度。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人民币升值或许意味着,可以兑换更多钱给孩子出国读书、去欧美旅游;对出口型企业来说,可能意味着压力更大些;而对国家而言,则意味着,要时刻关注并考虑如何使每一点变化都能更好协调和推动经济健康运行。

事实上,关注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比短暂的人民币升跌更有意义。在2018年末2019年初的短短一个多月中,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全面组合拳。对外扩大开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调整部分进口产品关税;对内深化改革,全面降准、减税降费、个人税专项抵扣——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发现,这些措施会产生真金白银的效果,会真真切切提振中国经济,并于无声中继续扩大对世界的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