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 引导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07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旨在保证金融机构的资金供给、春节期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稳定、长期和低成本的资金,不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用在“刀刃”上。

首先,此次降准为2016年4月以来,央行首次实施全面降准,有其合理性。去年以来,央行在动用准备金工具时,采取的均是定向降准方式。就定向降准来看,面对的机构范围有限,且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行还是城商行等,当前法定存准率仍然较高,未来料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降准可为银行提供长期和低成本资金,从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合春节期间居民对现金需求有所提高,银行流动性需求也随之上升。据机构测算,春节所在月份的现金需求可能达到1万亿甚至更高。

其次,从银行负债端看,近年来,银行存款增速大幅度降低。去年1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7.4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个百分点。存款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持续放缓将是常态。从信贷增速看,目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13.5%,但信贷增速却不及预期,这也侧面说明降准并没有形成“大水漫灌”。

再次,此次全面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此次降准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且分两次实施。同时,央行明确,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降准置换MLF具有明显定向性,大型银行是主要置换对象。结合此前央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部分大型银行都能顺利达到第二档,优惠幅度更大,也体现出小微企业倾斜的态度。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下,央行料从流量、流向等多个角度有效进行“精准滴灌”。

此外,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明显影响。从当前房地产调控看,政策并未更改或放松,并在逐步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未来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彭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