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美元和贸易摩擦下人民币汇率及其国际影响:2018回顾和2019展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4日2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8年,人民币美元汇率先涨后跌,最高时升至2015年“8.11”汇改启动时的水平附近,最低又到了重要心理关口,双向波动明显加大。究其原因主要是中美贸易摩擦和美元加息的交织影响,贬值和维稳的力量不断博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显示,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力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持续受压,只是在2018年8月和12月暂时趋于稳定,如图1示。

展望2019年,人民币汇率及其国际影响将进一步承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区间管理应该成为政府汇率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新方式,其下限是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上限是有效疏缓强美元和贸易摩擦下的市场压力。

图1

image001

一、强美元和贸易摩擦下人民币汇率:贬值和维稳

2018年初,逆周期因子恢复中性,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汇率延续2017年的反弹走势继续震荡升值,最高时升至2015年“8.11”汇改启动时的水平附近。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和美元加息的交织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转入下跌通道。

3月21日和6月14日,美联储连续二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的水平,无独有偶,在每次加息的次日,特朗普政府都宣布了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措施,使得此前在年内对一揽子货币呈现强势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自6月中旬以来也出现了一波快速贬值,这在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尤为明显,如图2示。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用“稳中有变”定调形势,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其中,“稳金融”和“稳预期”就包括稳定人民币汇率及其预期。

图2

image003

8月初,央行对宏观审慎管理中的逆周期调节再度出手,多管齐下舒缓人民币贬值压力。8月3日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以及8月24日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在8月份以来整体企稳。但8月23日,美方决定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的同时,中方也同步实施了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更进一步的是,美方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美联储又在9月27日再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至2.25%的水平。中美贸易摩擦交织叠加美联储加息使刚刚企稳的人民币汇率再次下跌,最低又到了7.0的重要心理关口。

12月1日,在G20峰会上,中美领导人达成协议,中美贸易战“停火”90天。消息一出,人民币汇率开始反弹,随后趋于平稳状态。12月19-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12月20日美联储第四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25%至2.50%的水平,这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贬值压力,但没有带动人民币汇率延续之前贬值趋势,而是保持相对稳定。

二、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持续受压与暂时趋

图3绘制了从2005年1月3日到2018年12月31日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国际影响力的走势。图中的五条指数分别是: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红色)衡量人民币汇率对G20经济体货币汇率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对发达经济体货币的影响力指数(绿色),衡量CNY对7种发达经济体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澳元加元日元、韩元)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对发展中国家货币影响力指数(蓝色)衡量了CNY对9种发展中国家货币(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印尼卢比、墨西哥元、俄罗斯卢布、沙特里亚尔、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对亚洲国家货币影响力指数(黄色)衡量CNY对G20中五个亚洲国家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对金砖国家货币影响力指数(紫色)衡量了CNY对金砖五国中其它四国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力。

图3

image005

图3显示,人民币汇率对G20经济体货币及其不同组合的影响总体在震荡中上升。但2018年大部分时间,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持续受压,这可能源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和美元不断加息;而多管齐下舒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和中美贸易战“停火”90天使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在2018年8月和12月暂时趋于稳定,如图4示。

图4

image007

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受压也可以从IMF的统计看出。201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为1.84%,相较2017年末的1.23%稳步提升,但到了第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降为1.80%,这是IMF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以来,首次出现份额下降的现象。

三、2019年的挑战和对策

展望2019年,中美贸易战只是“停火”90天,仍有可能升级,即使不升级其效应也会不断显现,压缩经常项目顺差的规模;虽然美联储有望放缓加息步伐,但强美元仍然会持续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的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也不断加强,政策层面已进行政策调整,信用扩张可能重启,在中美货币政策日益分化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及其国际影响必将进一步承压。但人民币过快的趋势性贬值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等严重影响。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三年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因此政府和央行将及时管理单边趋势性的人民币贬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2019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区间管理应该成为政府汇率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新方式。我们认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不是保持人民币不贬值,而是为避免汇率的大起大落(特别是单边趋势性贬值),使之在一个合理区间波动,其下限是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上限是有效疏缓强美元和贸易摩擦下的市场压力,具体的对策可分为三类:官方引导(public guidance),政策调整(policy change),以及直接参与市场交易(direct trading)。

【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简介】

厦门大学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衡量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其他货币的净影响程度 (即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影响减去其它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除以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标准差和受影响样本货币的个数,其经济含义是人民币汇率收益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其他货币汇率收益率平均净变化多少个百分点。现有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通常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投资、储备的数额及在国际货币中排名作为标准来衡量其重要性,忽略了人民币汇率对其他货币的影响程度及其走势、发布频率低,不能区分人民币汇率对不同类型经济体货币的不同影响。而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让汇率市场数据说话,使用每日汇率数据更新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能够及时地跟踪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其它货币汇率的影响,不仅很好地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历次汇制改革实施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变动,还可以用来分析重大国际国内经济事件发生后人民币对不同经济体影响力的变动方向和幅度。

l  2016年6月6日厦大经济学科首次发布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l  2016年7月21日和8月11日又分别新增发布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国际影响力指数和人民币中间价(CNYMUSD)国际影响力指数,回顾两次人民币汇改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历程。

l  2017年2月8日,厦大经济学科编制了基于G20国家的新指数,反映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G20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亚洲主要货币汇率的影响。

l  2017年3月5日厦门大学新增发布了金砖五国货币汇率对G20国家货币的影响力指数,说明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一枝独秀、各国货币合作机制亟待深化。

l  2017年4月和5月,厦门大学新增发布了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影响力指数,自2017年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有明显的上扬。同时,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货币网络的中心。

l  2017年7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其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发现自引入逆周期因子一个多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对G20国家货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的国际影响保持都相对稳定。

l  2017年8月汇改两周年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其指数,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化并保持相对稳定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l  2017年9月金砖国家峰会厦门会晤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其金砖国家货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人民币的引领作用凸显,说明中国引领金砖未来开辟金融合作新航程。

l  2017年10月人民币加入SDR一周年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人民币汇率波动起伏,其国际影响保持稳定。

l  2017年11月十九大召开以来,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汇率国际影响力稳中有升、未来可期。

l  2018年上半年中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强美元与贸易战下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受压,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稳中有降。

l 2018年9月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此次人民币贬值中其汇率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受压。

这一系列货币汇率指数是厦大研究团队运用定量分析进行经济系统数据分析的典范,运用现代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工具,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可对人民币汇改等政策实施以及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重大国际事件的影响进行了定量评估,增强了经济政策建议的科学性,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新型经济学智库的有益尝试。

(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课题组周颖刚、王艺明、程欣、揭咏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