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恢复宽松 央行逆回购降至“地量”

中证网2019年01月04日11:31分类:中国央行

2019年1月4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全部为7天期,交易量只有100亿元。今日有1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另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实施大额净回笼,侧面印证市场流动性恢复充裕。

进入2019年以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操作量均不及到期量。因今日有1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将从金融市场净回笼1600亿元,为2019年以来连续第3日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另外,财政部、央行也没有开展新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实现回笼。

基于逆周期调节思路,央行开展流动性净回笼,恰恰说明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裕。从以往来看,由于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少,市场资金面通常较为宽松,央行多会少做或不做逆回购,并通过逆回购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

2019年1月3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低,在前一日午后出现异动的交易所回购市场也趋于平复,利率明显下行。银行间市场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继续大幅下行,加权平均价跌破2%关口;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也重新走低,加权价跌破2.3%,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利差进一步扩大。从这两个银行间市场上最主要的短期利率指标来看,年初短期流动性相当充裕。交易所市场方面,有交易的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全线回落,隔夜品种跌幅较大,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收盘报2.505%,较上一日大幅回落519基点。

货币中介称,3日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开盘即有减点融出,隔夜加权在2%以下,最低成交在1.40%。7天至21天资金融出较多,需求平平。1个月跨春节资金有部分需求,成交在2.90%-3.20%附近。

交易员表示,当前市场资金面相当宽松,即便央行完全停做逆回购也不会对短期资金供求格局造成实质性影响。这一背景下,央行逆回购逆回购减而不停,彰显央行积极管理流动性的态度,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短期来看,1月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未来一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超过4000亿元。央行仍有可能继续少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当然,如果央行暂时停做公开市场逆回购,也不应感到意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