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补水”600亿元 机构预计降准将至

中证网2019年01月03日13:50分类:中国央行

2019年1月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70%;因今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9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春节前基础货币依然存在4-4.5万亿元的缺口,需要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央行将大概率采取CRA、MLF、公开市场大额逆回购甚至降准等相结合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平抑资金面波动。

多家机构认为,2019年春节在2月5日,春节之前流动性面临逾万亿资金到期、集中取现需求、地方债提前发行等诸多考验;为弥补跨年资金缺口,央行在1月份进行定向降准的概率较大。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2019年春节前流动性环境面临资金到期压力大、财政存款不确定性强、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同业存单于中下旬集中到期等主要因素的影响,流动性面临波动并需要央行对冲操作。其一,2019年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11000亿元,为近期到期高峰;其二,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大量需求将会在2019年1月份形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冲击,预计2019年1月份M0规模增长约为1万亿元;其三,1月是税收大月叠加财政支出和政府债券发行可能加快,财政存款是不确定性因素;其四,同业存单到期量与2017年接近而远低于2018年;从到期节奏上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晚公告称,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点评称,“央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此举实际是扩大小微企业的范围,扩大普惠金融的政策覆盖面,是政策进一步倾斜于小微企业的体现;预计1月中旬或迎降准,同时信用渠道继续得到疏通。

“展望2019年1月份,外汇占款下降,货币现金需求激增以及地方债提前发行,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但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央行会进行定向降准,因此,对流动性的担忧并不强烈。”太平洋证券表示。(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