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趋弱 美元成强弩之末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03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8年,受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四次加息以及欧洲政局动荡带来避险买盘等因素推动,美元成为汇市赢家。美元指数从2018年4月中旬持续走强,至12月14日达年内最高点97.7155,创2017年6月20日以来新高。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其他经济体经济企稳回升等因素,美元在2019年已成强弩之末。

从基本面分析,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红利消退、金融环境逐渐趋紧,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2019年美元保持坚挺的基础正在削弱。美联储2018年12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3%,明显低于2018年的3.0%。利率抬升下借贷成本增加造成的企业盈利增长放缓也将伤及经济,从而终结美元强势。

伴随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节奏放慢渐成共识,美元汇率也将大概率随之走弱。在2018年加息背景下,美国货币政策与其他经济体差异拉大,国际资金在息差的影响下流向美国,增加对美元需求,进而导致美元升值。然而,在美联储2018年12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15位委员对加息预期放“鸽”,对应2019年加息2次和2020年加息1次,中长期利率水平预测从3.0%下调至2.8%。

其他重要经济体的表现同样利空美元。虽然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欠佳,但从近期的利率声明看,欧洲央行仍认为通胀在攀升的路径之上,当前的疲弱只是暂时的。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不改变当前的货币政策。若欧洲央行在2019年秋季如期加息,届时也恰是美联储加息周期尾声,美元顶部猜测恐将尘埃落定。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转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美元攀升步伐。

不过,即使2019年走弱趋势明显,美元也很难呈线性走势,预计将因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出现大幅波动。一方面,目前围绕国际贸易争端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尚未全部释放。另一方面,美国中期选举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与日元相比,美元作为避险天堂的优势减弱。部分机构预期,2019年上半年,美元将由主动强势转变为被动强势,将伴随美联储加息小幅反弹,但下半年随着其他央行开启紧缩政策,美元升势或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在强势美元冲击下,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节节败退,给这些新兴经济体带来资本外流、偿债负担加重等多重挑战。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慢,美元汇率大概率随之走弱,背负大量美元债务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望企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