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外贸省级平台公司完成FT账户下首单进、出口贸易项下结算

中国新闻网2019年01月02日11: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系统1日正式上线运行,海南国贸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海南省FT账户首单进、出口贸易项下的结算,实现了FT账户下汇入和汇出双向资金划转。

本次海南FT账户下的首单进、出口结算是基于原产于美国的毛绒纸浆进口业务以及原产于中国的服装出口业务,该两笔业务的进口商和出口商,均为注册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内企业海南国贸。

海南国贸是海南省重点招商项目,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市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定位为海南省发展对外贸易的省级平台公司。

自4月以来,海南控股着力围绕自贸区(港)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境内外资本,带动重大先导性产业项目实施落地。

伴随着海南FT账户下首单进、出口结算业务的落地,海南国贸已成为海南省内首家尝试FT账户结算政策创新并覆盖进、出口双向交易的国有企业。根据初步业务规划,海南国贸计划2019年起,将充分利用两大股东的优势,整合资源,通过国贸股份成熟业务的复制,积极解读自由港政策,尝试在外向型贸易上做更多的突破,做特做大贸易体量。届时,海南国贸将成为海南自贸区(港)内最大的对外贸易平台,助推海南FT账户快速推广和应用、助力海南自贸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据介绍,FT账户是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独立于现有的传统账户体系,构建了一个“金融电子围网”。通过围网,区内资金可以实现与境外资金便捷联通,是海南自贸区(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基础性和标志性制度安排。

海南FT账户的正式上线运行,将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步伐,海南国贸2019年计划进出口额目标为突破十亿美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