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全年跌逾5% 中间价全年贬值5.04%

东方财富网2018年12月28日17:38分类:人民币动态

12月28日,在岸人民币美元官方收盘报6.8658,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17点。2018年累计跌幅为5.15%,全年跌约3600点。

2018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3290个基点,幅度达到5.04%,(2017年12月29日人民兑对美元中间价为6.5342)。在对世界主要货币的表现中,以中间价计算,2018年全年,人民币兑欧元英镑的汇率波幅相对较小,兑日元则贬值近7%,兑澳元升值超5%。

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三年出现年度贬值, 2014年则小幅贬值0.36%,2015年全年则贬值了6.12%,2016年全年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近6.83%。这一颓势在2017年一扫而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升值6.72%。

连续出手多次险守7关口

伴随着人民兑对美元汇率在下半年连续走低,央行连番出手进行逆周期调节。

面对年初人民币汇率的涨势如虹,央行一度在1月将逆周期因子调回中性,而在人民兑对美元即期汇率再次逼近6.90关口后,央行在8月3日出手,恢复外汇风险准备金至20%。

简单地说,央行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含期权和掉期)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属于透明、非歧视性、价格型的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10天后,央行对离岸空头出手。

央行上海总部8月16日通知要求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FTU,Free Trade Accounting Unit)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但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不能受影响。

然而人民兑对美元汇率依旧未能一扫颓势,8月24日,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这是央行调节外汇市场的工具箱中,效果最立竿见影的一个。

11月7日,中国央行再放大招,在香港发行了200亿离岸央票。

随着人民兑对美元汇率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暂回平稳走势,随着美联储调低2019年加息次数至2次,兴业研究预计,如基本面分化、中美关系和欧元区政治风险等无特殊变化,预计春节前美元兑人民币将维持在现行震荡区间,同时加强市场化波动。此外2019年货币政策取向边际放松,这意味着利差压制之下人民币汇率升值方向或缺乏弹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