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净投放2200亿元跨年资金 创重启逆回购以来最大投放量

中国证券网2018年12月28日11:02分类:中国央行

人民银行28日公告称,为稳定年末资金面,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500亿元7天逆回购,1000亿元14天逆回购。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不变,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创下逆回购重启以来最大投放量。

在3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的影响下,昨日隔夜资金利率已经明显下行,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下行23.6个基点。与此同时,其他各期限Shibor继续全线上行,14天Shibor上行8.9个基点,隔夜与7天利差已扩大至90.2个基点。

近两个交易日,回购出现较大幅度上升,27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升至2.79%,较25日上升21.21个基点,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近两个交易日上行均超过100个基点,昨日升至5.92%。

对此,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人民银行今日净投放主要由于近日跨年资金利率上行较快,昨日DR007上行至2.79%,或已突破此前人民银行希望维持的合理区间。

对于此次大量投放跨年资金是否将降低节后降准概率,郭于玮表示,此次投放流动性期限为7天和14天,期限上护航了跨年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她认为,定向降准仍然有必要,按照以往经验,跨春节的资金缺口会在2万亿以上,定向降准投放资金期限较长,能够护航春节期间的流动性。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会议提出,要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