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解读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12月27日09:11分类:中国央行

12月26日,央行网站消息,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就这个问题的背景和意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

背景方面,马骏认为,永续债(Perpetual Bond)是一种无固定期限或到期日为机构清算日、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且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可通过债券市场实现资本补充,支持其资产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全球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AT1)工具的总规模接近1200亿美元,其中超过百分之八十为永续债,发行人涉及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印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2个国家或地区,是当前国际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主要手段。

马骏称,为保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足够的资本金。从资本补充渠道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方式可分为内源性补充与外源性补充两大渠道:其中,内源性补充主要依赖银行每年留存收益以及部分拨备;外源性补充主要有IPO(首次公开募股),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除尚未发行永续债外,其他方式皆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可行渠道。

意义方面,马骏认为,这意味着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启动了新一轮的银行资本补充,这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振我国的资本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第一,发行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具有杠杆效应,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鼓励银行信贷增长、影子银行回表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资本金是银行扩张信贷的基础,也是应对风险损失的屏障。资本金是银行最稳定的资金来源,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及时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可多倍撬动信贷增长。

第二,发行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有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鼓励银行将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三是有利于解决银行股权投资的瓶颈,提高银行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推动债转股等工作的开展。四是有利于减轻金融机构依靠资本市场融资的压力,促进债券市场发挥企业融资功能。

马骏称,当前形势下补充银行资本是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着力点。尽快补充银行资本,有助于发挥银行资本的杠杆效应,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与此同时,银行抗风险能力增强、信贷扩张能力恢复,也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尤其是对银行股的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