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开闸后再投1800亿 流动性大概率平稳

中证网2018年12月18日11:02分类:中国央行

继昨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后,18日央行继续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因两日均无逆回购到期,累计实现净投放34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周初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易产生叠加,造成流动性供求失衡,这正是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原因所在。由此也说明,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未变,本周央行可能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2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70%,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

此前一日,央行时隔36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于12月17日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

“此次央行净投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影响,也是为了维护跨年资金面的稳定。预计此番逆回购投放将会持续几日。”中银国际期货表示。

有观点认为,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没有变,货币政策收紧的言论可以休矣。但是,制约货币宽松的因素依然存在,央行逆回购的出现,恰恰意味着短期内降准、降息基本没戏了。

受上述因素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仍略有收敛,昨日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约1BP至2.71%,14天回购利率DR014上行24BP报2.89%。

今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92%;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058%。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可能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理由有三点:一是税期因素影响还会持续一两日;二是当前正处于银行机构应对年底考核、开展资金备付的关键时期,市场整体流动性需求可能上升;三是本周还有12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