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周诚君:建议在上海建人民币离岸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澎湃新闻2018年12月17日09:0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上海有全球最好的基础设施,同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GDP生产国、最大的货物和商品贸易国,为何金融机构在上海开展投资和商品贸易结算的时候并没有享受到对标国际的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12月14日举办的“2019高金新年论坛”上提出了上述问题,并给出了他的建议。

周诚君建议上海要考虑建一个各种货币的离岸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和离岸账户。据周诚君介绍,1972年5月,芝加哥提出了美元对7种外币的外汇服务,背后的原因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破碎以后,美元国际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非常高的水平和地位,美元汇率开始波动,需要一个离岸的美元市场。

周诚君认为,今天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程度,去年人民币已经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现在讲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多侧重于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但现在看来,境内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样需要。

目前,全球已经有香港、伦敦、纽约等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国大陆却没有,也没有相关的管理规则。

周诚君认为,这个时候如果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真正对标国际设立一套离岸账户做金融服务,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导致金融混乱风险,我说不见得,国际上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广泛存在了,现在恰恰缺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离岸金融的法律法规,我们要在上海这样的金融中心建立离岸市场和账户,同时跟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离岸金融管理规则,”周诚君说道。

周诚君强调,这些账户要对保国际,而不是基于现在的结算体系和账户规则,只有这样所有开展的服务才能真正意义上与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看齐,但是仍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离岸金融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