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停摆 MLF续做成看点

中国证券报2018年12月14日11:04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 张勤峰

昨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央行逆回购连续停做的时长纪录被刷新至35个工作日。央行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合理充裕。随着月中税期高峰、缴准日来临,央行将如何续做今日到期的MLF成为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的一大看点。

央行展现定力

昨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国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12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财政部于本月12日发行的2年期和5年期续发国债,缴款日均为12月13日,发行总额为770亿元。12月以来,国债发行缴款规模累计已超过2100亿元。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会即时推高财政库款,形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回笼效应。不过,央行不为所动,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5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持续停摆的时长继续刷新纪录;11月和12月初分别到期的两笔MLF也只被等额续做。近期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展现出的定力引起关注,分析认为,这种定力主要源自流动性的稳定表现。

11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个别时候处于较高水平,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基于既定流动性管理目标开展逆向调节。当前,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央行的操作目标,流动性水平低于合理充裕或高于合理充裕,都可能促使央行进行调控,以引导流动性回归既定目标水平。从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传递的信息来看,近期银行流动性总量多数时候合理充裕,个别时候处于较高水平,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动力和必要性不强。

关注MLF续做

从11月财政存款变化上看,今年底财政投放进度较快,形成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应渠道,从而降低了对央行流动性投放的需求。历史上,12月份是全年财政投放的高峰期,财政库款下拨形成的流动性供应依旧可观。

不过,财政支出往往集中在月末进行,月中时点上,资金供求仍可能面临一些扰动。一是14日有2860亿元MLF到期,是本月到期的第二笔MLF,到期量比第一笔多出将近1000亿元。二是这笔MLF到期适逢本月税期高峰。按以往经验来看,12月17日及其前后一两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本月第二笔MLF到期的时点,恰好处于税期高峰时点上。三是该笔MLF到期,临近本月中旬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日,考虑到年末金融机构揽储影响,届时银行体系可能面临法定准备金补缴。四是从往年来看,12月中旬也是银行机构集中开展跨年资金备付的时候,是市场流动性较容易出现紧张的时期。

考虑到月中多种因素可能造成叠加影响,有观点认为,央行可能会选择适度超额续做MLF,在对冲MLF到期之余,平抑税期、缴准等因素的扰动,同时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也有观点认为,央行可能会继续等额续做MLF,而通过逆回购操作的方式对冲税期等因素影响,逆回购期限更短,可避免进一步推高年底、年初流动性总量。可以说,央行将如何续做这笔MLF已是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最大看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