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企稳反弹 中美利差倒挂无需过度解读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2月05日10:19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期,中美利差倒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11月7日至今,一年期中国国债利率持续低于一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即中美利差出现倒挂,倒挂幅度一度高达-20个基点。因此,有人担心人民币美元利差倒挂之后会出现贬值,进而出现资本外流,使中国国际收支出现失衡。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中美利差倒挂是为实现内部均衡而必然出现的现象,对此不必过度解读。即使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也很小,不会对长期资本产生显著影响,也不会出现资本外流的情形。

外部风险趋缓 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

12月3日,受G20峰会中美元首会谈利好消息刺激,人民币汇率大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报6.8885,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551个基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705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更是在下午收复6.88关口,日内涨近700个基点。12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39,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92个基点,升破6.9关口。

有交易员表示,美联储的“鸽”派言论(暗指明年提前结束加息)明显打压美元多头,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得到缓解,但在岸市场部分逢低购汇盘抑制升势,总体交投仍偏谨慎。

在离岸市场方面,数据显示,1月期风险逆转价格大幅下行。“G20有利好消息传出,人民币因此大幅升值。这之前则需要提前对冲尾部风险,导致看多人民币的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上行。”上述交易员称。

最新公布的美联储公布11月会议记录显示,几乎所有委员都认为有理由在“相当近期”进行加息,还讨论了在今后的声明中调整“渐进加息”措辞的问题和对利率采取灵活的手段,两年以来首次重新讨论实施货币政策的潜在长期框架。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28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部分投资者认为,这似乎比10月初的立场更加倾向于“鸽”派,鲍威尔的讲话意味着加息周期可能会比他先前的暗示提早结束。

在机构方面,瑞银证券在其最新的2019年至2020年经济展望中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太可能大幅贬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表示,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会加大外部资金流入,外汇供求总体保持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逆周期因子将继续发挥稳定汇率的作用,而且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稳定汇率的工具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预期更加稳定,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

中美利差倒挂 不会造成人民币贬值

由于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差异及国债收益率相向而行,中美长、短期国债利差持续收窄,甚至出现局部倒挂。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美元利差虽然倒挂,但是幅度很小。同时,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比较平稳,PMI处于扩张区间,为以后宏观经济稳步回升创造了条件。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升温,人民币汇率不仅不会出现贬值,还很有可能会逐渐回升。“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回升、通胀略有上升,央行有广阔的加息空间。归根到底,中美利差不是问题,市场无需过度解读。”刘小峰称。

刘小峰进一步表示:“国际上,长期资本对利率比较敏感,特别是对中长期利率比较敏感,一般会随着中长期利率的走势,出现跨国流动,这是正常现象。不过,这要求中长期利率比较明朗,或者要求利差比较显著且稳定,才会出现跨国流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持续收窄乃至倒挂的中美利差,可能会对吸引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10月份外资减持人民币债券96.24亿元便是例证,对我国资本流入、外汇供求的边际变化应予以关注。

但目前,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外资仍在持续流入中国市场。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最近5周,全球资金继续流入中国(包括A股、H股、红筹股)市场股票型基金,累计总规模超过75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也显示, 2018年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196.73亿元,流出179.18亿元,净流入17.5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