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2月04日12:52分类:人民币动态

作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外汇市场起于累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到开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宏观调控、资源配置、汇率形成和风险管理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看来,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有力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了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我国外汇市场40年改革发展成果显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外汇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绩,各项改革措施实施平稳,外汇市场不断深化发展,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为市场主体更好配置外汇资源和管理汇率风险创造了条件。

回顾改革历程,我国外汇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深化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2013年,我国调整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简化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业务准入管理,增加货币掉期业务本金交换形式。2014年,以外汇期权为重点丰富汇率避险工具,支持银行对客户开展多样化期权业务,并完善实需管理,促进外汇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此外,2014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限制取消,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至此实现了人民币对所有外币挂牌汇价管理的完全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取得新进展。

与此同时,外汇市场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健全。2013年,银行间外汇市场试运行交易确认业务,提高了金融机构外汇交易直通式处理水平,降低了外汇市场操作风险。2014年,扩大交易平台产品服务范围,支持货币经纪公司开展外汇期权经纪业务。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净额清算业务的参与主体和产品类型,试点开展中央对手清算业务。2015年,丰富交易机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标准化外汇掉期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流动性。扩大清算服务,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汇代理清算业务,降低参与机构交易成本。

逐步建立分层有序的现代化外汇市场体系

据孙炜介绍,随着我国外汇市场需求从单一的现金流管理逐步调整为本外币资产负债配置和套期保值等动态自主决策,外汇交易范围持续拓展,交易工具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币种结构、期限结构日益多元化,分层结构逐步形成。作为市场核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逐步代替早先单一银行的参与者结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入市交易,企业、个人在跨境贸易、投资和金融活动中的需求被外汇市场充分、有序吸纳。

此外,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国内外汇市场从封闭走向开放,各类境外机构有序进入境内市场,外汇市场与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对外开放形成积极互动。

与此同时,外汇市场基础设施明显增效。银行间外汇市场已具有国际市场主流和多元化的交易清算机制。交易模式可选择集中竞价、双边询价和双边授信下集中撮合三种电子交易模式,以及货币经纪公司的声讯经纪服务,清算方式可选择双边清算或中央对手集中清算。同时,交易后确认、冲销、报告等业务也广泛运用于银行间市场,提升了市场运行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

推进外汇市场进一步深化发展

2016年以后,我国外汇市场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2016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23时30分,同时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2017年,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政策,为“债券通”、QFII、RQFII等境外投资者提供配套汇率避险服务,支持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可以说,从丰富交易机制、允许远期结售汇到期交割方式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再到推动外汇市场对外开放,外汇市场进一步发挥了其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以及防范外汇风险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共有38家境外央行类机构、21家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3家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

在推进外汇市场发展过程中,我国外汇管理部门紧扣防范金融风险主线,探索外汇市场监管新思路,努力创造公平、透明、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标准化远期和期权组合交易,开展交易冲销业务,丰富外币拆借交易币种及定价功能,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设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稳步发展集中清算业务。

为积极培育行业自律,外汇局牵头指导全国外汇自律机制发布《中国外汇市场准则》和《银行间市场(批发市场)交易规范专家组工作章程》,推动全球外汇市场准则和中国外汇市场准则实施,加大银行培训,积极参与全球外汇市场委员会工作。

中国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李芒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成立对中国外汇市场改革和发展有重大意义。“中行作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总体牵头行,积极参与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也切实体会到自律机制对于规范我国金融市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作用。相信未来,自律机制将为我国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外汇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芒表示。

此外,孙炜认为,随着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显。“要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摒弃以往的单边和投机思维,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模式,持续提升投资者的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能力。”孙炜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