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笔对泰跨境人民币贷款落地 规模20亿三年期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12月03日10:52分类:人民币动态

11月30日,从央行广州分行获悉,继今年3月份与菲律宾首都银行专项营运资金贷款如约落地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促成首笔对泰跨境人民币贷款落地——指导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泰国开泰银行(大众)有限公司(简称“开泰银行”)达成3年期、20亿元跨境人民币专项贷款协议,支持泰国基础设施及项目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

这笔贷款是国内对泰国银行业发放的首笔融资款项。今年11月19日,该项目的首笔人民币贷款资金10亿元已成功发放,资金直接汇入开泰银行在香港的人民币账户。也是继对菲律宾首都银行20亿元贷款后的第二笔“一带一路”银行间融资业务。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提出国开行将提供等值25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资金,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及金融合作。

2018年1-10月,广东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64万亿元,同比增长53.2%,在跨境收支的占比超过1/3,较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同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走出去”银行和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1-10月,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结算规模达4787亿元,同比增长55.4%。

中泰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975年中泰建交之初,两国贸易额仅为2462万美元,而到2017年末,中泰双边进出口额已达741亿美元,是建交时的3010倍,中国已然成为泰国第一大进出口合作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