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纪念金融改革40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2日22:4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日,“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北京市政府副市长殷勇,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北京市金融管理部门、西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大金融机构、企业领导同志,以及部分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驻区金融机构员工约1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金融街论坛--金融改革四十年

活动分“破冰启程”(1978-1988年)、“激荡岁月”(1988-1998年)、“与世界共鸣”(1998-2008年)、“向实而生”(2008-2018年)4个篇章展开,包括改革亲历者现场讲述、主题视频展现、金融改革40年40事发布、文艺汇演、“致敬2049”等5部分主体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通过视频讲述了中国金融改革观念的诞生。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金融街集团副总经理杨扬、北京金融街法庭庭长刘建勋和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董事长李一、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等专家和金融家根据亲身经历在现场讲述了金融改革与股份制由来、金融立法与投资交易、金融职责与使命、金融开放与国际化等话题。

活动8段主题视频展示通过对金融改革路线图和突破点的描绘,历次金融改革“重要时刻”的回顾,以及国际友人看中国,精彩呈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历程。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中国金融》杂志首席记者孙芙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别对前期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的金融改革40年40事进行了现场发布和解读。

与会人员表示,沿着时间的轨迹,一件件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事件,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改革场景,娓娓道来,徐徐展开,让人身临其境,时空穿越,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披荆斩棘,凯歌奋进。

此外,与会人员在卡片上写下了对中国金融的期冀与祝福,投放至寄语箱密封保存,30年后将举行开启仪式,谨以此致敬2049。

本次活动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支持,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面回顾金融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发展宝贵经验。

据介绍,总部机构云集的金融街作为中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是首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经建设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目前,金融街集中了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其中有19家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达到102.1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近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60%;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输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脑”聚集区。2017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金融街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应促进金融街发展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功能提升的有机结合,完善商务、生活、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区域高端金融要素资源承载力。加强对金融街周边疏解腾退空间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优化聚集金融功能。”

为更好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体系,为驻区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