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对外开放再添新“接口” 境外投资者交易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1月30日16:06分类:人民币动态

11月29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目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及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操作平台将更加国际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接近监管的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在代理模式和“债券通”模式下的平台对接属于市场交易设施的对接和开放,通过代理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在彭博终端上发送委托指令,经结算代理行确认后与对手方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彭博终端发送请求报价RFQ与境内做市机构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

“彭博终端在国际上是比较主流的交易系统,特别是在固定收益方面。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的交易平台连接起来之后,境外投资者就直接可以用彭博交易终端发送交易指令去对接;同时彭博终端可以提供金融信息和新闻资讯,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它去获得市场信息。”上述人士说,双方的合作是在债券市场交易设施的开放方面迈出了一大步,这有利于提高市场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也是债券市场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总的来说,此举有利于提升境外投资者交易的便利性,有利于提高中国债券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提升市场流动性。未来,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1100多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今年境外投资者日均现券交易量约130亿元,同比增长近45%;净买入债券1.27万亿元,同比增长50%;持有中国债券1.75万亿元,同比增长54%。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2018年8月24日,相关境内托管结算机构上线DVP结算功能,“债券通”全面实现DVP结算,进一步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风控及监管要求。近期,“债券通”还先后上线了大宗债券交易前分仓功能和交易后分仓功能,进一步便利境外资产管理人的交易需求,提升交易效率。

一系列开放举措的落地,也使中国债券市场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2018年3月,彭博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4月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舰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纳入其债券旗舰指数——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名单。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即将纳入或正在考虑纳入我国债券市场,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重视,也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和了解我国债券市场。

在推动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方面,截至2018年10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发债主体已包括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1860.6亿元。此外,为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开放,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人民银行今年还发布了关于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有关事宜的公告,支持境外评级机构入市开展评级业务。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熊猫债”的制度安排方面,2018年9月,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所应具备的条件和申请注册程序。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仍然较低,不足3%,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基础设施安排,鼓励境内基础设施与更多国际主流电子交易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加强合作,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