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助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行网站2018年11月30日10:09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框架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优势不断凸显。为帮助北京地区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更好把握跨境人民币政策红利,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服务市场主体、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主要目标,今年以来多次走进各行业、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市场主体业务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创新业务模式,稳步扩大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工作力度,助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

目前,人民银行已推出了包括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债券通”等金融市场开放措施,为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提供了有效途径。随着中国债市纳入巴克莱国际指数以及多家境外央行增持人民币外储,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9月,北京地区结算银行服务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及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方式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合计金额达3624亿元,占全国该类业务总量的比重为29.25%。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和引导北京地区结算银行开展相关业务,多次进行调研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金融市场开放,促进人民币使用范围不断拓展,取得良好成效。例如,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抓住金融业开放契机,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包括境外主权类机构的市场主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提供优质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2018年9月底,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为48家境外机构开立了57个本外币账户,其中,境外央行类主权机构为8家。2018年1—9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办理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收入 2611.14亿元,同比增长23.38%,有力支持北京地区金融市场扩大开放。

个人人民币薪酬跨境收付成功落地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使领馆、跨国企业和外籍人士云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外籍在京工作人员以及境内个人外派数量逐年递增,人民币薪酬跨境收付需求强烈。

2018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银发〔2018〕3号,以下简称“3号文”),支持个人开展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结算,有效满足了北京地区该类业务需求。其中,一名南非籍人士办理完成了一笔汇往南非的跨境人民币汇款,这是3号文发布后的首笔外籍在京工作人员人民币薪酬跨境支付业务。据该南非籍人士介绍,自己在某大型境外机构北京代表处工作,薪酬收入为人民币,部分需要汇回南非。之前,她需要先在银行换汇再汇回南非,3号文印发后,她可以办理人民币直接汇款,整个业务流程非常顺利,相较之前还节省了相应的换汇费用。

针对北京地区的个人人民币薪酬跨境支付需求,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结算银行开展了多次政策宣讲与指导,引导北京地区结算银行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推动业务开展。截至2018年9月底,北京地区银行共完成个人人民币薪酬跨境收付累计金额4913.29万元,累计笔数566笔。业务涉及境外共3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联邦、新加坡、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

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使用不断拓展

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使我们倍受鼓舞,这为像戴姆勒一样服务于实体经济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了便利化和市场化,我们也坚信这会进一步促进戴姆勒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戴姆勒集团全球司库Kurt Schaefer先生在采访中表示。

据介绍,戴姆勒集团从2012年起就将对华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出口计价结算币种由美元改为人民币,此后又在熊猫债、直接投资等资本项目领域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跨境人民币业务对于规避集团汇率风险、促进集团在华业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地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数量众多,普遍具备较强的资金管理实力和保持财务健康的实际需求。为促进集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百度公司等诸多跨国企业都开展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通过有效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灵活调拨集团全球人民币资金,为集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据悉,为便利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开展,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上线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备案系统,实现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备案全程无纸化处理,让银行企业无需走进营业管理部的大门即可拿到备案通知书,节省了市场主体大量时间成本,进一步落实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另外,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了多场重点企业座谈会,向市场主体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优势,同时督促结算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逐步了解到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优势,也愿意采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

产权交易跨境人民币业务新业态蓬勃发展

北京产权交易所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产权交易机构,是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四家央企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之一。近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企业国有产权业务中的人民币结算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9月末,共完成以人民币计价83.32亿元的产权交易。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汇率风险,准确锁定成交价格,境外投资者更愿意采用人民币结算,目前跨境产权交易业务中人民币使用占比已经超过80%。

2018年初印发的3号文明确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交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关规定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赴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并积极协调解决业务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将继续向市场主体宣传以人民币进行跨境产权交易价款结算的优势,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比重。

人民币跟随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随着北京地区企业同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日益密切,人民币开始更多同企业一起“走出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开展的境外工程承包项目以及境外投资项目在中国境内采购过程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提高企业结算效率、降低汇兑成本和规避汇率风险。事实上,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建集团内部跨境资金往来的重要币种之一,2017年人民币在集团内部跨境资金往来中占比已超过三成。

为服务人民币与企业一同“走出去”,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开展了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境内外银行间的联动,督促银行不断提升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重点突破“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人民币使用障碍,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覆盖面,着力消除业务空白点。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与指导下,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四家银行总行、北京分行及境外分行三方联动,提供精准服务。首批21家“走出去”企业集团参与专项行动,涉及境外成员企业超过100家。未来,更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将可以享受到更便利的人民币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