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因素致债市纠结

中国证券报2018年11月27日11:0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一轮快牛行情过后,债券市场在最近一周陷入震荡调整,各方看法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取向的犹疑,可能加重获利了结,债市可能继续震荡调整,但利率运行趋势不具备转向基础,“牛平”行情仍可期。

债市延续震荡调整

周一,债券市场延续震荡调整,期债多数下跌,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

昨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后跌势加重,10年期和5年期期债各合约全线收跌,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903跌0.18%,最多时下跌0.28%。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小幅走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早盘成交在3.89%,后逐渐上行, 尾盘成交在3.9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尾盘成交在3.41%,上行2bp 。不过,农发行当日招标的两只固息增发债表现不俗,认购倍数均接近或超过4倍,需求较好。

周一,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继续刷新近3年来的连续停做纪录。市场资金面略显收敛,但机构普遍认为月末流动性问题不大。

各方看法现分歧

一轮快牛行情过后,债市在最近一周陷入震荡回调。从26日收盘利率来看,10年期国开债、国债分别较前期低点反弹约3bp 、6bp 。各方对后市的看法出现了一定的分歧,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前期披露的10月金融数据不佳使得投资者形成了看多的一致预期,但本月中旬牛市行情演绎过快,债市收益率普遍创了本轮新低,又让投资者对未来做多空间产生了犹疑。国泰君安固收研报指出,从9月最后一周利率重新下行到近期低点,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累计下行约35bp 和45bp ,部分投资者的止盈心态随之加重。

该机构认为,11月中旬这轮债市大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但在利率快速下行后,利好已被充分消化,而经济基本面短期进一步走弱的概率不大,因此利率继续下行的阻力上升。

二是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看法有所变化。一方面,央行连续停做逆回购,本月M LF操作力度也不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下降;另一方面,上周发布的央行和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10月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其他负债科目增加4364亿元,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对中央银行债券科目增加3800亿元,大概率能证实10月底央行开展定向正回购操作的传闻。这两方面让市场意识到,对货币宽松的过度乐观预期需修正。

不过,当前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货币政策取向,都不具备转向的基础。债市在前期大涨后,可能需要修正,但调整风险也有限。仍有相当一部分机构认为,后续债市收益率将向“牛平”演变,长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