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青:发挥海南六大优势建设离岸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二—— “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于11月26日下午在海口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青在演讲中表示,发挥海南在区位、政策、环境、港口等六方面的优势,重点以人民币离岸业务为中心,与其他城市合作共赢、错位竞争,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以及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四方面进行海南离岸金融中心建设。

何青认为,与现有的离岸金融中心相比,海南具有六大优势——海南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战略支点,具有区位优势;在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以及打造现代国际航运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一系列国家政策,利好支持海南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政策优势;自然环境突出,营商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具有环境优势;天然良港众多航运需求潜力巨大,具有港口优势;海南自2009年便已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具有先发优势;可借鉴其他城市航运中心、交易中心建设经验,这方面的后发优势明显。

据了解,早在2009年海南就已经开始了离岸金融业务方面的尝试——当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同意海南“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

何青还结合毛里求斯和新加坡建设离岸金融中心的历程和经验,总结了海南建设离岸金融中心可重点参考的方面。并就海南如何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问题提供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何青认为,海南建设离岸金融中心可以从五个方面努力——严监管、重激励;给予税收政策优惠;围绕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提供贸易融资、海事保险、中转服务等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依托国际旅游岛资源,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跨境电商寄递中心,财富管理等增值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就业环境、人才环境。

此外,何青还强调,以人民币离岸业务为中心,与其他城市合作共赢、错位竞争,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以及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此为要点海南建设离岸金融中心。

分论坛上,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就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力、自贸港背景下的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与人民币国际化、海南离岸中心金融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