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自贸港建设是自贸区基础上更高层次的探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5:1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在海口市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在论坛上表示,自贸港建设要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进驻海南,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创新要讲规矩,讲风控。更重要的是将平台做大,吸引更多金融人才留在海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言

夏斌表示,现阶段中国自贸区建设的真正挑战在于资本账户开放,负面清单、海关效率提高及税收等问题在全世界各自贸区的建设中都是共性问题。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是自贸区建设的有益探索,而自贸港的建设则需要在自贸区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一个层次。

夏斌指出,上海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拥有政策倾斜、交易所平台聚集、区域战略以及金融人才充足等方面的优势。中国其他城市建设金融中心要明确自身的定位。

他说,建立FT账户的前提是必须有金融机构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进驻海南,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创新要讲规矩,讲风控,FT账户的资金要围绕实质性的贸易及正常的境内外投资。但更重要的是将平台做大,吸引更多金融人才留在海南。

夏斌还建议,海南应该更多与上海等其他地区开展更多交流学习。

本届论坛以“创新、开放、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5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姜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