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连停19日 资金面仍无压力

中证网2018年11月21日16:40分类:中国央行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8年11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9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边际收敛。11月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5BP报2.60%,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4BP报2.67%,14天回购利率DR014涨13BP至2.73%,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涨约17BP、7BP。

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来看,央行承认流动性有所收敛,但由于仍合理充裕,故没有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据交易员透露,20日早盘资金面总体较紧,午后资金面开始宽松,一度出现减点融出隔夜现象,资金面宽松直至尾盘。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DR007中枢水平明显回落,总体徘徊在2.55%-2.75%的央行“合意水平”,大致对应着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尤其10月中旬以来,资金利率波动更显平稳,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宽松。

也就是说,在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或“合理充裕水平”,以及流动性稳定性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定位于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的逆回购工具出场的必要性大大降低。这也是为何公开市场操作频次明显下降、逆回购操作多次连续暂停的原因。

“近期央行逆回购持续无到期,公开市场到期压力较小。也由此可见,市场资金面总体仍然保持宽松,机构对央行的流动性需求不强烈。”川财证券指出, 11月初,市场资金面一度较为宽松,随后资金面有所收敛,但总体上仍呈现平衡偏松的态势,机构融资需求可以从市场上得到较好满足,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不强。(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