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再添一城!中国与印尼签订本币互换协议

观察者网2018年11月20日15:38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日,人民币国际化再添一城!

据中国人民银行19日公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440万亿印尼卢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让世界看到了美元本位制以及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所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自2009年起,为了避免美元和欧元汇率剧烈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并且进一步促进我国贸易的便利化,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程度,中国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以两国本币进行互换的货币互换协议开始大规模出现。

所谓本币互换就是以一定的汇率互换一定数量的双方的货币量,增加对方的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测之需。本币互换的双方通过这一工具提高两国外汇储备,以平衡两种货币供需,稳定汇率,防止出现外汇市场的混乱,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情况下。

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在与已签订协议的国家进行贸易结算时可以使用人民币或对方国家货币,不必再使用美元作为交易的中介货币。

根据张明宏观金融研究的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降低在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中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以避免过度依赖美元而带来的各种风险,降低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与投资中对美元的需求,从而降低汇兑风险,以及中国政府进一步积累外汇储备的必要性。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可以方便中国企业在境外进行融资与投资,降低其在投融资方面的汇率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国内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提国内高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与开放度,倒逼国内的结构性改革。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中的不断提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让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更好地匹配起来。

央行网站信息公布,近期中国央行与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多项本外币互换协议。11月12日,央行称已经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00亿英镑,协议有效期三年。10月26日,中国央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的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8月20日,中国央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续签了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110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除上述国家以外,中国今年还先后与泰国中央银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阿尔巴尼亚中央银行、尼日利亚央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等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新加坡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续签也在积极稳步推进之中。

据《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至今年三季度,在中国央行与境外货币当局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境外货币当局动用人民币余额为324.8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动用外币余额折合8.92亿美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