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央票落地 离岸人民币利率曲线第一“点”落笔

上海证券报2018年11月09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备受市场瞩目的离岸央票如期而至。11月7日,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其中,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79%,1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4.20%。

从此次央票发行情况来看,市场机构认购踊跃。中国银行海外业务总监孙煜介绍称,金融机构投标总金额达754亿元。其中,3个月品种认购倍数为4.26倍,1年品种为3.28 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央票“出海”是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

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进程

这是人民银行第二次发行离岸央票。2015年10月,人民银行就曾在伦敦发行央票,随后离岸人民币利率显著上行。

央票“出海”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进程。周皓表示,2015年发行离岸央票的数额少,是一次性的尝试,而此次离岸央票的发行是大额常规操作。

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从央票中标利率来看,它位于人民币HIBOR与人民币对美元掉期隐含利率之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市场化机制大力推行以来,市场力量发挥得还不够充分。“离岸央票的发行将树立短期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的市场标杆,对形成利率市场化的标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周皓预期,未来央票将成规模、有节奏地发行,“将有助于市场寻找到利率之锚。以前仅从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来反映是不够的,还是要通过市场交易才能体现得更加充分。”

对投资者而言,今后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种类将更为丰富。“央票的发行填补了香港市场短期、高等级人民币产品的供给缺口,为离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和投资工具,有望为短期人民币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孙煜表示。

周皓强调,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是中国债券市场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汇率市场化机制的形成

作为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央票“出海”对人民币汇率机制市场化也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央票利率既参考境内市场,又是从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汇率折算而来,并且是一个吻合市场非套利机制的因素。”周皓表示。

此前,以中银香港为代表的中资大行的市场操作,几乎是人民银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唯一渠道。“现在人民银行也能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发行央票的方式更平和、灵活、市场化,其价格能够迅速地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情况,表现出的人民币汇率的影子价格和实际供求也更为吻合。”他说。

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受预期驱动的特征十分显著,发行离岸央票也为国际投资者理解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立场提供了参考。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离岸央票的出现无疑可以令政策更为透明。

实际上,投标结果也表明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有较强的投资意愿。“央行票据期限短、灵活,可以促进香港人民币利率曲线平滑和相关衍生产品市场发展,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孙煜认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离岸央票的发行有助于支持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务市场的发展。(张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