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央票入列 稳汇率打出“组合拳”

中国证券报2018年11月08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7日,离岸央票首发成功。央行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3个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央行票据, 中标利率分别为3.79%、4.2%,发行规模均为100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也是2013年7月以后首次发行央票。

央行指出,此举可“丰富境外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此前,香港金管局表示,“在香港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旨在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到香港发行央票,也为人民银行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在必要时为稳定流动性汇率提供了一种更直接的工具。

央行发行央票是回笼流动性。离岸市场人民币“池子”里面的“水”是有限的,而央行发行央票,再抽走一部分“水”的话,离岸人民币“池子”的水量就会减少,利率就会相应走高。无论是从提高做空的财务成本,还是从提升人民币的利差吸引力的角度来说,都有望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的支持。而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内地和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联动性增强,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会对内地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迫近7元时上演凌厉反攻,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一度反弹了超过1000个基点。而这一轮反弹,就是以离岸人民币率先反攻,在岸人民币迅速跟进的形式演绎的。

随着离岸央行试水成功,货币当局稳外汇的工具组合变得更加丰富。首先,6月份以来,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发声,加强与市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其次,上调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暂停执行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强化了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并加大对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再者,重启逆周期因子,过滤非理性波动,发挥中间价对于市场汇率的“定海神针”的作用;另外,9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较明显下滑,暗示央行已适时加大了向市场供应外汇流动性的力度;最后,离岸央票等手段,给予了央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发挥利率调节汇率的作用的渠道。

按照其他国家经验和我国历史经验来看,稳定汇率的手段主要有预期管理、资本管制、价格引导、入市干预、利率调控等。目前看,这几方面的举措在陆续到位,有的已经在发挥作用。经过前期调整,人民币汇率压力已经有所释放,与当前经济基本面更加匹配,再考虑到货币当局适时适度的调控,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贬值的风险趋于收敛,未来仍有望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保持相对稳定。(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