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雅隽:人民币结算与投资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丰富融资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5:3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雅隽演讲表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对于宜家在中国的发展功不可没。

宜家何雅隽

 图为宜家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雅隽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发言

何雅隽说,宜家刚开始就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的结算,这几年这块业务开展一直比较顺利。目前为止基本每年中国境内企业与海外公司之间使用人民币进行的贸易结算额已经超过100亿元。过去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9年,宜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手续便捷,更帮助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也实现了集团总部对于全球要做汇率风险集中化管控的需求。除此以外,中国作为宜家在全球重要的采购基地,拥有大量宜家产品的供应商,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宜家自己享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好处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这些商业伙伴。所以这些年来,宜家一直致力于将境外采购中心与境内供应商之间的贸易结算方式,从原有的美元转化为人民币。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能够规避汇率风险,让他们不必因为汇率的波动而担忧,能够更好地致力于产品生产本身。

何雅隽表示,这项工作开始推进并不是很顺利,开始的时候,这些中小企业对人民币跨境结算使用知晓度不够。同时企业从海外市场获得人民币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是近几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尤其海外市场流动性加强,人民币币值相当坚挺,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愿意主动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宜家超过50%的境内供应商采用人民币与境外采购中心进行跨境结算,而且在不久将来,这一比例有望进一步上升到90%。宜家除了帮助境内供应商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可以加快供应商资金到账速度,对中小企业来说可以帮助他们降低融资成本,进而降低宜家采购成本,可以更多让利给消费者。

何雅隽指出,这些年来宜家除了将人民币作为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之外,还采用了多种多样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来助推企业发展,包括母公司直接吸收人民币的投资,向境外公司贷入人民币外债,以及搭建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这些措施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也丰富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也将宜家中国纳入了宜家全球的资金体系,中国不再是闭塞的内循环,整个集团资金运用效率都可以得到提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