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应制定本币优先、市场主体获得感强的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3:5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是中央银行监管部门去制定政策推动的,更重要的是各家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通过一笔笔业务做出来的,是通过各个市场主体,在其投资贸易中决策出来的。

央行周诚君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发言

周诚君提出,在贸易结算、跨境投资以及资本流动过程、管理过程中,应本币优先。在贸易结算、跨境资本流动以及中央银行的宏观政策管理过程中,为本币制定更加优先、成本更低,能够让市场主体,包括商业银行、金融机构获得感更强烈的相关政策。

周诚君认为,应当向投资者、市场主体传递,拥有人民币不仅仅可以拿来贸易结算、获得增值空间,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其开放,可以跟中国投资者一样购买持有投资中国的金融资产,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好处。同时,需要为境外人民币资产投资者、持有者建立一个比较好的人民币外汇市场,帮助他们管理好汇率风险,将其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变成一个在物权上非常完整,能够进行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的金融交易资产。这个时候人民币从早期的贸易结算货币到国际投资储备货币,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交易货币。

“我去年在美国待了一年,在美国开一个人民币账户特别难”,周诚君表示,在战略层面上能够制定非常好的政策框架的同时,在技术层面、微观操作层面,要接地气,要为机构、市场主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操作层面的问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