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0:0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致辞表示,上海市政府将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增强配置全球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加快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市吴市长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致辞

吴清说,近年来,上海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以市场化为导向,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长足进步,极大地推动了贸易投资便利化。2010-2017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从400多亿元增长到28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80%。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的比重从10%左右上升到30%,始终位于全国前列。目前上海有111家银行,共计1068个分支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为6.6万家企业提供结算、贸易投融资、跨境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金融机构的数量、企业数量、服务类型都在全国居首位。

同时,上海先后开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等多项业务先行先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等相关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建立了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全功能的跨境双向资金池、全口径跨境融资等账户服务不断优化,有力支持了跨国企业集团科技创新,以及各种新型贸易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此外,上海商业银行境外服务主体持续扩大,金融机构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国际化经营范围越来越广,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在人民币全球代理清算网络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人民银行牵头建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已经建成,二期全面投产上线,这些实现了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覆盖,对上海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