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李成钢:人民币跨境结算占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0:0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致辞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当前形势下,探讨人民币如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疑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李成钢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致辞

 李成钢说,十年前人民银行、商务部等部门共同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工作时,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几乎是一片空白,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中的规模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并接受人民币。2016年,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李成钢表示,应该看到,与中国贸易和投资规模相比,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前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加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防范汇率风险,有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